怎样让进程在后台运行

2018年4月21日 | 分类: 【技术】

【介绍】

需求:用 telnet/ssh 登录了远程的 Linux 服务器,如何让命令提交后不受本地关闭终端窗口/网络断开连接的干扰。

hangup 名称的来由:在 Unix 的早期版本中,每个终端都会通过 modem 和系统通讯。当用户 logout 时,modem 就会挂断(hang up)电话。 同理,当 modem 断开连接时,就会给终端发送 hangup 信号来通知其关闭所有子进程。

场景:如果只是临时有一个命令需要长时间运行,什么方法能最简便的保证它在后台稳定运行呢?

方法:当用户注销(logout)或者网络断开时,终端会收到 HUP(hangup)信号从而关闭其所有子进程。因此,我们的解决办法就有两种途径:要么让进程忽略 HUP 信号,要么让进程运行在新的会话里从而成为不属于此终端的子进程。

【方法:nohup】

nohup 的用途就是让提交的命令忽略 hangup 信号。不挂断地运行命令。

“nohup – run a command immune to hangups, with output to a non-tty”

在要处理的命令前加上 nohup 即可,标准输出和标准错误缺省会被重定向到 nohup.out 文件中。可在结尾加上”&”来将命令同时放入后台运行,也可用”>filename 2>&1″来更改缺省的重定向文件名。

nohup ping www.ibm.com &

无论是否将 nohup 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终端,输出都将附加到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中。如果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不可写,输出重定向到 $HOME/nohup.out 文件中。如果没有文件能创建或打开以用于追加,那么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不可调用。

【方法:setsid】

nohup 能通过忽略 HUP 信号来使进程避免中途被中断,如果进程不属于接受 HUP 信号的终端的子进程,那么也就不会受到 HUP 信号的影响。setsid 就能帮助做到这一点。

“setsid – run a program in a new session”

在要处理的命令前加上 setsid 即可。

setsid ping www.ibm.com

值得注意的是,上例中我们的进程 ID(PID)为31094,而它的父 ID(PPID)为1(即为 init 进程 ID),并不是当前终端的进程 ID。请将此例与nohup 例中的父 ID 做比较。

【参考】

参考:https://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nohup/
参考:https://www.cnblogs.com/baby123/p/6477429.html
参考:https://anjingwd.github.io/AnJingwd.github.io/2017/08/25/linux%E5%91%BD%E4%BB%A4%E4%B9%8Bnoh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