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神话名录

2023年3月14日 | 分类: 【域名】

印度神话

吠陀神话中主要的神:
因陀罗:天帝。
阿耆尼:火神。
伐楼那:水神。
阎    摩:死神。
苏利耶:太阳神。
史诗中的主要神:
梵    天:创造之神。
毗湿奴:保护神。
湿    婆:音乐、舞蹈和毁灭之神。
阿修罗:恶魔。
伽罗楼:金翅神鸟,于烈火中涅盘而得永生,是中国神话中凤凰的原形。

北欧神话

奥丁(Odin):主神。
II.弗丽嘉(Frigg):爱神,掌管婚姻和家庭,奥丁的妻子
III.索尔(Thor):雷神,主神奥丁长子,大地女神弗奥琴之子。
IV.西芙(Siv):西芙是托尔的妻子,土地和收获女神。她满头漂亮的金发,从顶垂到脚。一天,火神洛基在她睡觉时
V.弗雷(Freyr):弗雷是丰侥、兴旺、爱情、和平之神 , 美丽的仙国阿尔弗海姆的国王。一说他与巴尔德尔同为光明之神 , 或称太阳神。
VI.洛基(Loki):洛基是火神.巨人法尔勃蒂之子、奥丁同母兄弟
VII.提尔(Tyr):提尔是战神,巨人希米儿之子。
VIII.弗蕾亚(Freyja):弗蕾亚是繁育之神
IX.海姆达尔(Heimdall):海姆达尔是众神的守护神。又名里格(Rig

古罗马神话

雅努斯 Janus 门神,具有前后两个面孔或四方四个面孔,象征开始。
朱庇特 Juppiter 神王。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宙斯Zeus.
朱诺 Juno 神后,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赫拉Hera.
墨邱利 Mercury 神的使者,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赫耳墨斯Hermes.
维纳斯 Venus 美神、爱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阿佛洛狄德Aphrodite。
玛尔斯 Mars 战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阿瑞斯Ares。但形象较阿瑞斯正面许多。
萨敦 Saturn 朱庇特的父亲,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科罗努斯Kronus。
玛亚 Maia 墨邱利的母亲,花神。
狄安娜 Diana 月亮女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阿尔忒弥斯Artemis。
阿波罗 Apollo 太阳神,希腊和罗马名字相同。
米诺娃 Minerva 智慧女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雅典娜Athena。
赛尔斯 Ceres 谷物和丰收女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狄蜜特Demeter。
伏尔肯 Vulcan 火神,维纳斯的丈夫,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赫斐斯托斯Hephaestus。
尼普敦 Neptune 海王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波赛东Posidon,朱庇特的弟弟。
普鲁托 Pluto 冥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哈底斯Hades,朱庇特的弟弟。
丘比特 Cupid 小爱神,维纳斯的儿子,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爱罗斯Eros。
欧若拉 Aurora 黎明女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厄俄斯Eos。
凯撒、宙斯、朱诺同赫拉、密涅瓦

埃及神话

主要的神:
埃蒙(Amon):主神。
拉(Ra):太阳神。
阿努比斯(Anubis):守墓神,护送灵魂通向另一个世界,外形为狼首人身。
荷鲁斯(Horus):复仇之神,王权的守护者,外形为鹰。
伊西斯(Isis/Auset):奥西里斯之妻,荷鲁斯之母,大地之母,亦司掌生命。
奴特(Nut):天空之神。
奥西里斯(Osiris):冥王,也司掌丰饶。
阿顿(Aton/Aten):朝之太阳神。
阿图姆(Atum):暮之太阳神。
孔斯(Khons/Chons):阿蒙与姆特之子,月神,亦司掌医药。
休(Shu):空气之神。
敏(Min/Menu,Amsu):旅行者的守护神,亦司掌生产及收获。
莫(Month/Mentu,Men Thu):司战争,外形为鹰首人身。
姆特(Mut/Golden Dawn,Auramooth):阿蒙之妻,司掌战争,外形为狮子。
图特(Thoth):智慧之神。
塞特(Seth):混乱之神。

动物神:
贝斯特(Bast/Bastet):猫神。
艾德乔(Edjo):蛇神,下埃及的象征及守护神。
海奎特(Heqet):蛙神。
凯布利(Khepri):圣甲虫。
克奴姆(Khnum):公羊神。
沙提(Sati):大象之神。
塞克荷迈特(Sekhmet):母狮之神。
塞勒凯特(Selket):蝎子之神。
索贝克(Sobek):鳄鱼之神。

其他神:
安穆凯(Anuket):水神。
阿匹斯(Apis):司丰饶及生产之神,外形为公牛。
贝斯(Bes):乐神。
盖布(Geb,Seb):大地之神,
哈波奎迪斯(Harpocrates/Hor-pa-kraat;Golden Dawn,Hoor-par-kraat):孩提时荷鲁斯的称呼。
哈托尔(Hathor/Het-Heru,Het-Hert):荷鲁斯之妻,司爱情及丰饶。
伊姆贺特普(Imhotep/Imouthis):医药及塔的守护神。
马特(Maat):正义及秩序之神。
奈斯(Neith/Net,Neit; Gold Dawn,Thoum-aesh-neith):司智慧及战争之神。
奈荷贝特(Nekhbet):上埃及的保护神。
奈芙蒂斯(Nephthys):阿努比斯之母,死者的守护神。
布塔(Ptah):创造之神。
奎特(Qetesh):司爱情及美丽之神。
塞克(Seker):司光之神。
泰夫努特(Tefnut):雨水之神。
荷鲁斯四子(Four Sons of Horus):冥王身体的守护者。
艾谢特(Amset):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肝脏的保护者。
哈碧(Hapi,Golden Dawn,Ahephi):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肺的保护者。
杜米特夫(Duamutef,Tuamutef;Golden Dawn,Thmoomathph):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胃的保护者。
奎本汉穆夫(Qebhsenuef):荷鲁斯四子之一,死者肠的保护者。

希腊神话

人神魔
埃忒尔(Aether):太空神,厄瑞波斯与尼克斯之子。
赫墨拉(Hemera):白昼神,厄瑞波斯与尼克斯之女。
卡戎(Charon):冥河渡神,厄瑞波斯与尼克斯之子。
塔那托斯(Thanatos):死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子。
修普诺斯(Hypnus):睡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子。
厄里斯(Eris):不和之女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女,最喜挑起不和,最著名的成就是挑起了”特洛伊之战”。
莫伊莱(Moerae):命运三女神;黑夜女神尼克斯之女。
阿特洛波斯(Atropos)纺织生命之线,
拉刻西斯(Lachesis)决定生命之线的长度,
克罗托(Clotho)切断生命之线。
摩洛斯(Morus):厄神、命数神;尼克斯之子。
刻瑞斯(Ceres):鬼神;尼克斯众女儿。
摩墨斯(Momus):嘲神; 尼克斯之子
卡尔(Ker):破坏毁灭神;尼克斯之子
俄匊斯(Oizys):忧神;尼克斯之子
涅墨西斯(Nemesis):义愤报应女神;尼克斯之女
阿帕忒(Apate):骗神;尼克斯之女
菲罗忒斯(Philotes):淫神(性欲淫乱之神);尼克斯之女
革剌斯(Geras):年龄之神;尼克斯之女
卡喀亚(Cacia):恶德女神;尼克斯之女
欧律诺摩斯(Eurynomus):腐烂之神;尼克斯之子
俄尼里伊(Onirii):梦神;尼克斯与修普诺斯诸子,他们共3000位,是所有梦的化生。
阿斯忒瑞亚(Asteria):星夜女神,暗夜女神勒托之妹。三位夜之女神中,尼克斯是夜之本体的化身,而勒托与阿斯忒里亚姐妹乃是夜的两种不同出现:勒托象征无星无月的黑暗之夜,阿斯忒瑞亚则对应星光璀璨之夜。
赫卡忒(Hecate):幽冥和魔法女神,世界的黑暗面就象征着她。冥后的侍女。星夜女神阿斯忒瑞亚和破坏神珀耳塞斯的独身女。
尼弥西斯(Nemesis):复仇女神;专门惩罚不法之徒。
赫利俄斯(Helios):太阳神,许配里翁与提亚之子,月女神塞勒涅与曙光女神厄俄斯之兄。
塞勒涅Selene):月亮女神,许配里翁与提亚之女,太阳神赫利俄斯与曙光女神神厄俄斯之姐妹。
厄俄斯(Eos):黎明女神,许配里翁与提亚之女,太阳神赫利俄斯与月亮女神塞勒涅之姐妹。
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冥后,德墨忒尔之女春神;冥王哈德斯之妻。
厄洛斯(Eros):小爱神,阿弗洛狄忒和赫尔墨斯或阿瑞斯之子。他的”武器”是魔力标枪或弓箭。被射中的人将会对其见到的第一个异性产生不可抑制的爱情。
赫柏(Hebe):宙斯和赫拉之女;青春女神,是奥林匹斯山的斟酒女郎。后嫁给赫拉克剌斯为妻。
潘(Pan):牧神,赫尔墨斯之子;长着一对羊角和一双羊蹄。是个出色的作曲家和笛子演奏家。快乐和顽皮好色的神,经常和山林的女仙们跳舞。然而,由于他丑陋的外表,总找不到老婆。
美惠女神(Graces):宙斯和欧律诺墨的女儿;众神的歌舞演员,为人间带来诸美;分别是
阿格莱亚(Aglaia,光辉女神),
欧佛洛绪涅(Euphrosyne,欢乐女神),
塔利亚(Thalia,激励女神)。
艺术女神(Muses):宙斯和摩涅莫绪涅的女儿们,共有九人;亦称为缪斯或庇厄利亚的女神们(Pierides),因她们生于庇厄利亚地方。她们是:
卡拉培(Calliope,雄辩和叙事诗),
克利欧(Clio,历史),
乌拉妮娅(Urania,天文),
梅耳珀弥妮(Melpomene,悲剧),
塔利亚(Thalia,喜剧),
特普斯歌利(Terpsichore,舞蹈),
依蕾托(Erato,爱情诗),
波利海妮娅(Polyhymnia,颂歌),
优忒毗(Euterpe,抒情诗)。
厄里倪俄斯(theErinnyes):复仇女神,又被称为欧墨尼得斯(Eumenides)。无情地报复犯罪者,直到其死亡。对犯弑母大罪的人尤其严厉。共有三人,提希丰(Tisiphone),美嘉拉(Megaera),阿耳刻托(Alecto)。她们从乌拉诺斯的血液中诞生。一说 是乌拉诺斯的精血溅飞在该亚身上,盖亚所生。
普利俄阿德斯(ThePleiades):阿忒拉斯的七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分别是伊莱卡(Electra),迈亚(Maia),塔吉忒(Taygete),阿耳刻悠妮(Alcyone),美罗珀(Merope),塞莱诺(Celaeno),丝黛罗普(Sterope)。其中迈亚是赫耳墨斯的妈。
时序女神(Horae):宙斯和忒弥斯诸女,
欧诺弥亚(Eunomia)秩序女神
狄刻(Dike)公正女神
厄瑞涅(Eirene)和平女神.
季节女神(时令)(Horae),满月女神塞勒涅诸女他们是:
塔罗(Thallo)春(萌芽)女神
奥克索(Auxo)夏(生长)女神
卡尔波(Carpo)秋(结果)女神
时节女神荷赖(Horae),太阳神赫利俄斯诸女他们是:
奥格(Auge)晨光女神
阿那托勒(Anatole)日出女神
缪斯(Mousika)学习女神
戈那斯提卡(Gymnastika)运动女神
宁斐(Nymphe)沐浴女神
墨森布瑞亚(Mesembria)正午女神
斯蓬德(Sponde)奠拜女神
厄勒忒(Elete)祈祷女神
阿刻忒(Akte)餐饮女神
赫斯珀瑞斯(Hesperis)黄昏女神
狄希斯(Dysis)日落女神
阿尔克托斯(Arktos)晚霞女神
塔拉萨(Thalassa):海面女神,埃特拉与赫莫拉的女儿,蓬托斯的妻子。
涅柔斯(Nereus):蓬托斯和该亚长子,外号”海中老人”。是个知识渊博,真诚善良的老神仙。
多丽斯(Doris):俄克阿诺斯之女,三千海洋女神之一。涅柔斯之妻。
陶玛斯(Thaumas):奇观之海神,蓬托斯和该亚的孩子。
福耳库斯(Phorcys):破坏之海神,蓬托斯和该亚的孩子。
刻托(Ceto):危险之海神,蓬托斯和该亚的孩子。
欧律比亚(Eurybia):力量之海神,蓬托斯和该亚的孩子。
忒提丝(Thetis):涅柔斯的女儿之中最贤慧者。
安菲特里忒(Amphitrite):海后,涅柔斯之女,波赛东之妻
海神女(TheNereids):涅柔斯和多丽斯的五十个可爱女儿。他们是1、普洛托(Ploto);2、欧克拉忒(Eucrante);3、萨俄(Sao)4、安菲特里忒(Amphitrite);5、奥多拉(Eudora);6、忒提斯(Thetis);7、伽勒涅(Galene);8、格劳刻(Glauce);9、库姆托厄(Cymothoe);10、斯佩俄(Speo);11、托厄(Thoe);12、哈利厄(Halie);13、帕西忒亚(Pasithea);14、厄拉托(Erato);15、欧里刻(Eunice);16、墨利忒(Melite);17、欧利墨涅(Eulimene);18、阿高厄(Agaue);19、多托(Doto);20、普罗托(Proto);21、斐鲁萨(Pherusa);22、狄拉墨涅(Dynamene);23、尼萨亚(Nisaea);24、阿克泰亚(Actaea);25、普洛托墨狄亚(Protomedea);26、沲瑞斯(Doris);27、潘诺佩亚(Panopea);28、伽拉泰亚(Galatea);29、希波托厄(Hipothoe);30、希波诺厄(Hipponoe);31、库摩多刻(Cymodoce);32、库摩(Cymo);33、厄俄涅(Eione);34、阿利墨德(Alimede);35、格劳科诺墨(Glauconome);36、蓬托波瑞亚(Pontoporea);37、勒阿革瑞(Leagore);38、欧阿革瑞(Euagore);39、拉俄墨狄亚(Laomedea);40、波吕诺厄(Polynoe);41、奥托诺厄(Autonoe);42、吕西阿娜(Lysianassa);43、欧阿涅(Euarne);44、普萨玛忒(Psamathe);45、墨尼珀(Menippe);46、涅索(Neso);47、欧波摩珀(Eupompe);48、忒弥斯托(Themisto);49、普罗诺厄(Pronoe);50、涅墨耳提斯(Nemertes)。
特里同(Triton):海神波塞冬和安菲特里忒之子;手拿个大海螺半人半鱼。
米诺斯(Minos):克里特国王;以严密的法治而闻名,因此死后成为冥府的判官之一;宙斯和欧罗巴的儿子。
拉达曼达斯(Rhadamanthys):米诺斯的兄弟,亦是冥府判官之一。
卡吕普索(Calypso):海上女神,阿忒拉斯的女儿;爱上了凡间的英雄俄底修斯,但由于宙斯的阻挠未能与其成婚。
阿刻罗俄斯(Achelous):河神,俄刻阿诺斯和泰西斯的诸子中最长者。众海妖塞壬之父。
阿尔库俄纽斯(Alcyoneus):天与地之子,最强大的巨人,在地上时不会被杀死。
阿玛耳忒亚(Amalthea):海中仙女,有一可从中取食物的牛角。河神阿刻罗俄斯的角被赫拉克剌斯折断后,她将自己的一个送给阿刻罗俄斯。
伊里丝(Iris):宙斯的使者;彩虹女神;人头鸟哈耳皮埃的妹妹。
阿尔刻(Arce):提坦神使;霓虹女神;人头鸟哈耳皮埃的妹妹
琉喀忒亚(Leucothea):海中女神;波塞冬将俄底修斯的船打碎后,她曾搭救俄底修斯。
珀耳塞(Perse):俄刻阿诺斯与泰西斯之女,是赫利俄斯的妻子。
克吕墨涅(Clymene):俄刻阿诺斯与泰西斯的女儿。好像和若干个神都有过亲密关系,包括普罗米修斯和阿波罗等,并生育了不少子女。
喀耳刻(Circe):赫利俄斯和珀耳塞的女儿,是个女魔法师,能把人变为牲畜。
普洛透斯(Proteus):海中老人,变化无穷。
斯卡曼德洛斯(Scamander):河名,亦是河神名;又叫克珊托斯(Xanthus)
赫斯帕里得斯(Hesperides):尼克斯的女儿们;守卫该亚作为结婚礼物送给赫拉的金苹果树。
绪任克斯(Syrinx):山林女神,为潘所追求,化为芦苇。
帕拉斯(Pallas):特里同的女儿;雅典娜无意中杀死她,因纪念她,自己该名帕拉斯,自称为帕拉斯o雅典娜。
格劳克斯(Glaucus):海神,善做预言。
塔罗斯(Talos):巨人,青铜时代最后一人;守卫克里特岛。
墨诺提俄斯(Menoetius):冥王的牧人。
比亚(Bio):凶猛的化身,帕拉斯与与斯堤克斯河所生的儿子。
克拉托斯(Cratos):强力的化身,帕拉斯与斯堤克斯河所生的儿子,是”凶猛”的兄弟。
怪物:
厄喀德那(Echidna):半人半蛇的怪物。生了许多著名的妖怪–如勒耳那水蛇,涅墨亚狮子,咯迈拉,斯芬克斯等。
戈耳工(Gorgons):福耳库斯与刻托的三个女儿,其中之一是墨杜萨。
克律萨俄耳(Chrysaor):波塞冬和墨杜萨所生的怪物,珀伽索斯的兄弟。
刻耳柏洛斯(Cerberus):地狱狗,堤丰和厄刻德那所生,把守冥府的大门。
拉冬(Ladon):看守金苹果的百首龙,刻托和福耳库斯所生。
弥诺陶洛斯(Minotaur):克里特岛上牛头人身的怪物,喜食人肉,尤其是童男童女;著名的克里特迷宫即为软禁它而建。
珀伽索斯(Pegasus):飞马;波塞冬与墨杜萨所生,当珀耳修斯割下墨杜萨的头时,与克律萨俄耳一起从墨杜萨头中跳出。
克律萨俄耳(Chrysaor):波塞冬与墨杜萨所生的怪物,飞马珀伽索斯的兄弟。
格莱埃(Graeae):福耳库斯和刻托的三个女儿,与戈耳工是姊妹;她们共有一只眼睛,一只牙齿。
许德拉(Hydra):堤丰和厄咯德拉所生的水蛇,有九个头,因住在勒耳那大泽,又称勒耳那大蛇。
喀迈拉(Chimaera):喷火的妖怪,为堤丰和厄喀德那所生,狮头,羊身,蛇尾。
斯库拉(Scylla):意大利和西西里海峡之间的海妖。
斯芬克斯(Sphinx):堤丰和厄喀德那所生的怪物,有翼,长着美女的头,和狮子的身子;因俄狄浦斯杀父,前往忒拜为害。
堤丰(Typhon):该亚和塔耳塔洛斯的最小儿子,极度恐怖的怪兽;又称为堤福俄斯(Typhoeus)。
塞壬(Siren):福耳库斯和一位缪斯的女儿们。她们住在一个海岛上,以歌声诱惑并杀死路过的水手。
人类和半神人:
潘多拉(Pandora):赫淮斯托斯用泥土造成的女人,众神赐与诸善。
厄帕俄斯(Epeius):希腊军中著名的巧匠,建造了木马。
厄瑞克透斯(Erechtheus):雅典王;该亚和赫淮斯托斯之子,由雅典娜抚养大。
厄特克勒斯(Eteocles):俄狄浦斯的儿子,抵抗攻打忒拜的七将,死于自己兄弟之手。
俄里翁(Orion):俊美而强壮的猎人,为阿忒拉斯的七个女儿所爱,死后变成猎户座。
俄耳甫斯(Orpheus):缪斯之一卡利俄珀的儿子;他能以琴声使山林,岩石移动,使野兽驯服。死后成为天琴座。
伊俄(Io):是地中海地区某国公主,为宙斯所爱,将他变成小母牛,被赫拉派牛氓追逐,后在普罗米修斯的指引下逃脱。最后成为埃及的女神伊西丝(Isis)。
阿斯克勒皮俄斯(Asclepius):天医,阿波罗与克吕墨涅的儿子;为宙斯所杀。
布里塞伊丝(Briseis):特洛亚著名美女;为阿喀琉斯所俘虏,由于她的美貌引起了希腊将帅不和。
欧罗巴(Europe):美丽的人间女子,为宙斯所引诱,是宙斯最著名的情人之一。
卡德摩斯(Cadmus):欧罗巴的哥哥;忒拜城的建立者。
卡帕纽斯(Capaneus):攻打忒拜的七雄之一。
卡珊德拉(Cassandra):普里阿摩斯和赫卡柏之女;是女预言家,曾预言了特洛亚的毁灭。
代达罗斯(Daedalus):全希腊最有名的建造大师,善于各种工艺技巧。
尼柔斯(Nireus):泉水女神的儿子,希腊将领中最英俊者。
皮拉(Pyrrla):厄庇墨透斯和潘多拉的女儿,丢卡利翁的妻子;唯一躲过宙斯洪水的两个人。
安菲阿剌俄斯(Amphiaraus):著名先知,攻打忒拜的七雄之一。
安菲翁(Amphion):宙斯的儿子;以竖琴的魔力建成了忒拜的宫殿。
安德洛玛刻(Andromache):赫克托耳的妻子,以对丈夫钟爱著称。
安提罗科斯(Antilochus):攻打特洛亚的希腊将领之一,以英俊勇敢著称,是阿喀琉斯的挚友之一。
丢卡利翁(Deucalion):普罗米修斯和克吕墨涅之子,皮拉的丈夫;宙斯发洪水毁灭人类时只留下他们俩。
伊卡洛斯(Icarus):代达罗斯之子;和父亲一起逃离克里特时,因飞近太阳,落水而死。
伊克西翁(Ixion):拉庇泰国王;因意图对赫拉无理,宙斯将他缚在旋转的车轮上,永远在冥土受罚。
伊阿西翁(Jasion):宙斯和海中某女神的儿子,他追求农业女神德米特耳,为宙斯所杀。
伊阿宋(Jason):夺取金羊毛的阿耳戈英雄的首领;美狄亚的丈夫。
西绪福斯(Sisyphus):人类中最狡猾者;死后在冥土受罚,永远推巨石上山,但将及山顶巨石又复落下。
克律塞伊丝(Chryseis):特洛亚方面阿波罗祭司的女儿,为阿伽门农俘虏,后者拒绝将她交还给其父,结果导致太阳神的报复。
克吕泰涅斯特拉(Clytaemnestra):阿伽门农的老婆,杀死了自己的丈夫,又被自己儿子所杀。
狄俄墨得斯(Diomedes):特洛亚战争中,希腊方面著名的大英雄。
希波墨冬(Hippomedon):攻打忒拜的七雄之一。
忒修斯(Theseus):雅典王;希腊神话中的著名大英雄之一。
忒勒玛科斯(Telemachus):奥德修斯的儿子;父亲从特洛亚战争中归来后,帮助父亲杀死所有求婚者。
忒拉蒙(Telamon):夺取金羊毛的阿耳戈英雄之一。
忒瑞西阿斯(Tiresias):忒拜先知,盲目,据说因无意中窥见雅典娜出浴而被判失明。
阿喀琉斯(Achilles):珀琉斯和海中女神忒提丝之子,浑身刀枪不入,唯一的弱点是脚踝;特洛亚战争中的希腊最伟大英雄。
阿德剌斯托斯(Adrastus):阿耳戈斯王;攻打忒拜的七将之一。
阿伽门农(Agamemnon):阿特柔斯之子;特洛亚战争中希腊方面的统帅。
阿尔刻提斯(Alcestis):珀利阿斯的女儿;以钟情丈夫著名,自愿代丈夫就死。
阿塔兰忒(Atalanta):伊阿索斯和克吕墨涅的女儿,美丽而野性的女猎手。
阿特柔斯(Atreus):珀罗普斯和希波达弥亚的儿子,坦塔罗斯的孙子。
欧律斯透斯(Eurystheus):珀耳修斯的孙子;赫拉克剌斯被罚为他做十二件大事。
拉奥孔(Laocoon):特洛亚城的阿波罗祭司,因他劝告特洛亚人警惕木马,雅典娜震怒,派两条蛇将他咬死。
帕里斯(Paris):特洛亚王子;由于他诱拐天下第一美女海伦而引起特洛亚战争。
帕耳忒诺派俄斯(Parthenopaeus):阿德剌斯托斯的兄弟,攻打忒拜的七英雄之一。
帕特洛克洛斯(Patroclus):墨诺提俄斯之子;阿喀琉斯的密友;死于赫克托耳之手,他的死使阿喀琉斯重新参战攻打特洛亚。
法厄同(Phaethon):赫利俄斯和克吕墨涅的儿子;因强驾太阳车,从天上跌下致死。
波吕尼刻斯(Polynices):俄狄浦斯和伊俄卡斯忒的儿子;攻打忒拜的七英雄之一。
坦塔罗斯(Tantalus):宙斯的儿子,众神的朋友;因杀死儿子宴请天神,被罚入冥土永受饥渴之苦。
美狄亚(Medea):美丽的女魔法师,她帮助伊阿宋取得金羊毛,并嫁给他;后因伊阿宋移情别恋,亲手杀死自己的两个儿子并设计杀死了伊阿宋的新欢。之后,伊阿宋自刎于宫殿门前。而美狄亚驾驶用魔法召唤出来的魔龙回到自己原来的故乡,取得了父亲对于自己曾经与伊阿宋逃出宫的事情的谅解,并用魔法帮助父亲夺回了王位。
珀利阿斯(Pelias):伊阿宋的叔叔,他篡夺了本应属于伊阿宋的王位。
珀琉斯(Peleus):阿耳戈英雄之一;忒提丝的丈夫,阿喀琉斯之父。
珀罗普斯(Pelops):坦塔罗斯之子;被其父做成菜肴给天神食用,后为命运女神复活。
珀涅罗珀(Penelope):奥德修斯忠贞的妻子;丈夫远征特洛亚失踪后,拒绝了所有求婚者,一直等待丈夫归来。
珀耳修斯(Perseus):宙斯和达那厄的儿子;希腊神话中的大英雄之一。
辛尼斯(Sinnis):著名强盗,外号”扳松贼”,用两棵松树将旅人撕裂;波塞冬之子;为忒修斯所杀。
达玛斯忒斯(Damastes):著名强盗,外号”铁床贼”;没准儿也是波塞冬之子;为忒修斯所杀。
斯喀戎(Sciron):著名强盗,强迫旅人为他洗脚;差不多也是波塞冬之子;被忒修斯杀死。
埃厄忒斯(Aeetes):赫利俄斯和珀耳塞之子,喀耳刻之兄,美狄亚之父。
埃涅阿斯(Aeneas):阿佛洛狄忒的儿子,特洛亚英雄之一。
埃俄罗斯(Aeolus):希波忒斯之子,克苏托斯之父;众神的朋友,掌管诸风。
埃阿斯(Ajax):忒拉蒙和厄里斯珀之子,通称大埃阿斯;特洛亚战争中的希腊英雄。
埃阿斯(Ajax):俄琉斯之子,通称小埃阿斯;特洛亚战争中的希腊英雄。
俄琉斯(Oileus):阿耳戈英雄之一。
恩底弥翁(Endymion):埃特里俄斯俊美的儿子,为月女神塞勒涅所钟爱。
海伦(Helen):宙斯和勒达的女儿,人间绝色;墨涅拉俄斯的妻子;为帕里斯拐走而引起特洛亚战争。
曼托(Manto):忒瑞西阿斯的女儿,亦善预言。
许拉斯(Hylas):赫拉克剌斯的密友;美丽的男子,被水妖抢走。
淮德拉(Phaedra):弥诺斯的女儿的女儿,忒修斯之妻。
透克洛斯(Teucer):河神斯卡曼德洛斯的儿子;第一个特洛亚王。
涅索斯(Nessus):一个渡旅客过河的艄公,半人马;因调戏赫拉克剌斯的老婆被他杀掉,但临死设计害死赫拉克剌斯。
涅琉斯(Neleus):阿耳戈英雄之一。
涅斯托耳(Nestor):涅琉斯的儿子,希腊某部的国王,以睿智著称,且为人公正,长于言辞。
喀戎(Chiron):文武双全的半人马;许多希腊英雄的老师。
喀耳刻(Circe):赫利俄斯和珀耳塞的女儿;法力高强的魔法师。
阿德墨托斯(Admetus):参加过卡吕冬野猪狩猎,阿耳戈英雄之一;以他忠贞的妻而著名。
菲罗克忒忒斯(Philoctetes):赫拉克剌斯的朋友;赫拉克剌斯临死时将弓箭送给他。
普里阿摩斯(Priams):特洛亚战争时期的特洛亚国王,帕里斯之父。
斯屯托耳(Stentor):希腊人,著名的大嗓门,声音洪亮可抵五十人。
堤丢斯(Tydeus):攻打忒拜七将之一。
提提俄斯(Tityus):宙斯和厄拉瑞的儿子,因对拉托那无理而在冥土受罚,肝脏为群鹰啄食。
奥革阿斯(Augeas):波塞冬或赫利俄斯的儿子;金羊毛英雄之一;扫除他牛棚中的粪便是赫拉克剌斯的十二件工作之一。
奥托吕科斯(Autolycus):著名的窃贼和骗子;奥德修斯的外祖父。
塞墨勒(Semele):卡德摩斯的女儿;和宙斯生狄俄倪索斯。
塔罗斯(Talus):代达罗斯的外甥,因被代达罗斯嫉妒而被杀。
赫克托耳(Hector):普里阿摩斯和赫卡柏的儿子,帕里斯的兄弟,特洛亚最勇猛的英雄,为阿喀琉斯所杀。
赫楞(Hellen):皮卡和丢卡利翁的儿子。希腊一名即从他而来。
赫拉克剌斯(Heracles):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阿尔克墨涅和宙斯所生的儿子,以力大闻名。
赫西俄涅(Hesione):普里阿摩斯的姊妹,被赫拉克剌斯从海怪手中救出,嫁给忒拉蒙。
墨勒阿革洛斯(Meleager):狩猎卡吕冬野猪的著名英雄。
墨涅拉俄斯(Menelaus):阿特柔斯之子,阿伽门农的弟弟,海伦的丈夫;特洛亚战争中的希腊高级将领。
奥菲斯 (Orpheus):太阳与音乐之神阿波罗 (Apollo)和歌唱女神卡莉欧碧 (Calliope)之子,音乐天才,前往冥界寻求复活亡妻尤丽黛的方法,失败.追逐尤丽黛幻影的他不近女色,死于色雷斯 (Thracia)女子的怨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