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瑞信VeriSign.com的历史

2012年7月4日 | 分类: 【域名】

威瑞信(VeriSign)大还是ICANN大?

域名历史最早应该从1984年开始。1984年正式引入了DNS(域名解析服务器),并开始提供大家熟悉的.net、.com、.gov等后缀。世界上第一个被注册的域名是于1985年1月被人注册Nordu.net;第二个是于1985年3月15日注册的Symbolics.com。

域名刚刚开始的那几年,申请者寥寥无几。直到1993年,WWW出现以后,人们才感到了域名的重要性。

1993年,Network Solutions公司与美国政府签了一个为期5年的合同,独家经营.COM、.ORG、.NET三个国际顶级域名的注册权,当时,全世界域名总数才7000个左右。根据合同,1994年起,Network Solutions向每个域名收100美元的注册费,两年后每年收取50美元的管理费。哈哈,谁说现在域名贵,和当时相比,现在真的是太便宜了。另一方面,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现在Network Solutions注册域名都那么贵了吧,人家现在可算是降了不少了。到了1998年初,Network Solutions已注册域名约120多万个,其中有约90%是.COM后缀,单此一项,Network Solutions进帐6000多万美元。1999年就更是不得了,有人估计Network Solutions仅域名注册费一项就年创收2亿美元。

由于长期以来,域名的管理权限在美国政府,很多国家对此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迫于国际压力,美国只好进行让步。从1997年7月开始,着手进行域名管理的改革,到1998年1月30日,美国的商务部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改革方案的草案。草案称美国政府将“谨慎和有序”地域名管理权由美国政府移交给民间机构,计划组建一个非盈利性质的民间组织来接管域名的管理权,最迟在2000年9月30日前完成管理职能的移交。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1998年9月30日, 美国政府终止了与Network Solutions的合同。

1998年10月,上面所说的那个“非盈利的民间组织”正式成立,它就是ICANN。ICANN与美国政府签订协定,在协议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美国政府对其不进行干预。ICANN诞生后,域名后缀也起来越多了,他们要把所有域名注册权都拿到手里面自然是不可能的了,于是就有了各个后缀所谓“注册局”这个东东了。所谓“注册局”就是一家和ICANN签订了合同的机构,根据合同,负责管理相应的域名后缀。这样的注册局当然很多。

VeriSign本来是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总部在加州。原本提供有域名运营、数字证书及网上支付三大核心业务。话说VeriSign一下就签了.com和.net两个后缀,也就是说VeriSign充当了.com和.net注册局的角色。当然,代价也不小,如去年在续签.com域名协议时,VeriSign一次性地向ICANN交了600万美元,根据注册的域名数量,未来二年内这一数字将上涨到1200万美元。这笔款项不能直接转嫁给第三方注册商,必须由VeriSign自己掏腰包。

从上面的介绍大家应该看到了,美国政府和ICANN的关系,VeriSign和ICANN的关系,其实就是一个合同关系,拿下了合同,自然也就有了相应的权力。其实,VeriSign和ICANN,谁看谁都不爽,但又互相制约中。ICANN多次指责过VeriSign,并曾威胁要终止合同。VeriSign也起诉过ICANN,如2010年8月,VeriSign和ICANN续签两年.com的管理权限时,条件就是放弃对ICANN的反垄断诉讼。今年6月,VeriSign又再一次ICANN续签管理.net后缀的合同,到2017年6月30日,.net域名的运营工作继续由VeriSign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