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IS协议和RDAP协议

2018年12月10日 | 分类: 【域名】

RDAP协议:https://about.rdap.org/

问题:http://zgserver.com/rdapwhois.html

https://www.apnic.net/about-apnic/whois_search/about/rdap/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gistration_Data_Access_Protocol

WHOIS协议系统是用于查询域名是否被注册,以及注册相关的详细信息的系统。这个老旧的WHOIS协议将会被新的RDAP协议取代。

现有的WHOIS协议(RFC3912)是2004年由IETF制定发布,是用于查询互联网域名相关注册信息的重要基础性协议。

2012年5月,CNNIC联合ICANN、Verisign等国际机构,针对现有协议暴露出缺乏国际化支持机制、缺乏数据扩展机制、缺乏安全隐私保护机制等诸多问题而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制订下一代WHOIS协议。

通过Internet信息查询协议WHOIS协议查询IP地址所在AS号


http://www.faqs.org/rfcs/rfc3730.html

下一代WHOIS协议即RDAP (Registration Data Access Protocol,注册数据访问协议)于2015年3月26日正式发布为IETF RFC国际技术标准(包括:RFC7480、RFC7481、RFC7482、RFC7483、RFC7484、RFC7485),该协议主要支持域名、IP地址、AS号、名字服务器以及实体的查询,其中域名、名字服务器和实体可以支持搜索功能。此外,还可支持IDN域名查询和搜索、查找WHOIS服务器的重定向、认证和数据访问权限三项具体功能。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 于今天宣布启动自愿参与的注册数据访问协议 (Registration Data Access Protocol, RDAP) 试点项目。该项目将于 2017 年 9 月 5 日启动,2018 年 7 月 31 日结束。注册数据访问协议 (RDAP) 使得用户能够访问当前的注册数据,该协议旨在替代 WHOIS 协议。

该试点项目旨在确立一个(或多个)基本面,用于指导实施、确立实施目标日期、编制一套 RDAP 解决方案的实施计划。启动一套试点项目将使得注册数据服务 (Registration Data Services, RDS) 运营商有机会获得操作经验,使得 RDS 数据的编制人和消费者都能参与并提供有价值的反馈意见。

这套自愿参与的 RDAP 试点项目是应 gTLD 注册管理机构利益相关方团体 (gTLD Registries Stakeholder Group) 的请求 [PDF, 93 Kb]而启动,并获得了注册服务机构利益相关方团体 (Registrar Stakeholder Group) 的大力支持。感兴趣的相关方能够在社群维基空间中参与这个试点项目。

注册数据访问协议(RDAP)与 WHOIS 协议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 标准化查询、响应和出错信息。
2. 数据安全访问(例如:通过安全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S) 进行访问)。
3. 延展性(例如:增添输出元素更为方便)。
4. 提供自展机制,使得针对某个特定查询能够更方便地找到权威服务器。
5. 重定向/参考机制(例如:从简略注册定向至注册服务机构)。
6. 构建在大家熟知的网络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 (HTTP) 之上。
7. 注册数据的国际化支持。
8. 提供选项实现区别访问(例如:匿名用户可获得受限访问权;验证用户可获得完整访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