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ULike.org 介绍

2022年12月18日 | 分类: 【商业】

CiteULike与del.icio.us很类似,同样是一款社会性书签,只是它更加专门用于文献方面的的收藏(在这点看来,CiteULike又像是一款私人的维基百科全书)。它可以帮助学术工作者分享,储存和组织他们正在浏览的文献。当你在网上查阅到一篇你感兴趣的文献时,有了CiteULike,你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将其轻易收录到你的个人文献库中。这当中,CiteULike可以自动抽取这些文献的详细信息如作者、期刊名、文章卷期、页码、出版商和摘要等信息,而不必你自己花时间键入。所有的这些工作均在浏览器中完成,当然你也不需要安装什么特别的插件。

利用citeUlike管理文献

zjxiaolu
于 2015-03-05 22:11:56 发布 1063

原文:https://blog.csdn.net/zjxiaolu/article/details/44087781

上次介绍了一个网络服务叫地沟,今天再介绍一个我最近几天在尝试用的好东西吧,citeulike,我叫它“引你喜欢”。
对于研究生和做科研的人来说,必不可少的事是读文献。(在北京的保福寺的研究僧称之为读经文。)读文献是一切科研工作中的第一步,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我们需要一个好办法管理起来,为了三个目的:

方面查找、分类、阅读文献;
方便引用;
跟踪相关文献和相关领域的研究者。

先说说如果不用任何文献管理工具的情况。我们往往这么干:

到网上下载文献,通过作者、关键词或者标题的搜索,找到文献,然后下载一个pdf文件;
把这个pdf放在自己机器里的不知道什么地方,有可能读,也有可能就忘了读没读;
需要用到得时候,已经想不起来了,即使能想起来,也需要重新去搜索一遍才能知道引用代码;
所有人都在重复这样做,缺乏交流和分享,大量的重复。

citeulike就是解决上面这些问题的。说说我的体会:
当你到你的专业领域的数据库网站找到你感兴趣的某个文献后,先别着急下载,通过一个citeulike的按键可以把这个文献添加到你的账户里。添加后会自动编排好文献的基本信息以及下载链接等,这里面靠的是国际通行的编码系统。你不用担心你的专业的文献不被识别。基本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正规出版物,都会具有一个国际统一的编号,这种编号有几种体系,下面顺便介绍一下吧:

DOI编码:例如 doi: 10.1088/1009-9271/7/1/08 是我的一篇论文;
PubMed ID:针对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文献;
ISBN:全称是“国际标准书号”,例如9787533533687是我参与写作的一本书的编号。

基本上我们要读的文献都可以通过上面三个编码定位,citeulike就会按照格式编排进去。同时,可以让用户自己定义这篇文献的标签。在这之后,我们的图书馆里就有了这样一篇文献。接下来要干的事和上一篇博客中地沟的故事很像,你可以看到这篇文献还有那些人也添加在自己的图书馆中了,这些人可能是和你有一样研究方向和领域的同行,那么,跟踪他们将对你非常有利,citeulike提供这种联系功能。你可以直接和他交流,也可以查看他还添加了哪些其他文献,也许这当中有潜在的对你有用的。

在citeulike里,还可以创建自己的兴趣小组,也可以加入别人的小组共同分享文献。可以针对文献作出评论、记笔记。当然,最方便的是可以直接输出一批需要引用在你自己论文里的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排序自然也不在话下。
我的图书馆是 http://www.citeulike.org/user/hippoh 欢迎关注,欢迎交流科学文献。这种类型的网站服务,只有当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才能越用越出色。希望年轻的同学们都一起来尝试使用新技术带来的新科学方法吧。

最后说一句,citeulike的开发合作者是著名的斯普林格出版社,这是一家国际著名的专门出版学术著作和期刊的公司,总部就在海德堡。

原文地址:http://www.oiegg.com/viewthread.php?tid=862894

社交化的文献、参考文献管理工具CiteULike

Luke Luke 2011-08-04 08:58:05

原文:https://www.douban.com/note/164982568/?_i=1249060w8sty6V

(提示,如果你平时很少阅读英文文献,本篇文章不适合阅读)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或准科研人员,甚至是一名有志做点学问的研究生,不可避免地要阅读大量论文,很多时候这种工作是在网上完成的。那么你是否会有这样的烦恼:当你读完一篇论文,发现它引用的另外一篇或多篇文献对你来说可能更有用,所以你想先把这个/这些引用保存下来,留作日后再读。这个工作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复制粘贴,外部存储,建立目录,分类等等,关键是还不能方便索引。如果考虑到做一项研究一共需要阅读的文献量,这个工作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

现在你不用担心了,有一个叫做Richard Cameron的家伙帮你解决了这个问题。早在2004年的时候他就写了这样一个网站CiteULike,用来处理文献引用和文献分享的需要,重要的是这个网站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Richard自己这样介绍:当他重返学术界时,他发现有很多实用的工具来辅助科研,但是他认为自己写的工具会更能满足自己的需求,用起来更顺手,于是CiteULike就诞生了。让我们来看看CiteULike能做什么。

总体上来说CiteULike是用来帮助你存储、管理和分享你正在阅读的学术论文的。当你在web上读到一篇感兴趣的论文,它让你只需点一下功能键就可以添加到个人论文库里,并且CiteULike会自动帮你提取论文的参考文献信息!更方便的是,CiteULike是基于浏览器工作的,无需安装任何额外程序!此外,因为你的论文库是储存在服务器上的,所以你可以在任意地点登陆论文库,当然这需要网络接入。你还可以对论文进行分类、对单篇或一组论文贴标签。如果你已经保存了很多references,你还可以把它们导入到CiteULike中,或者使用Export功能导出存储的论文,再使用BibTeX或EndNote等工具作更多编辑。以上是CiteULike的基础功能。

更令人兴奋的一点是,CiteULike提供社交化功能。这让你可以分享自己的论文库,看看谁也跟你一样对谋篇论文感兴趣,顺着这个路子,你可能会发现更多自己领域内的有用文献,知道谁也在做跟你相似的研究,他们的关注点是什么等等。越多人使用CiteULike,它越能成为有用的信息源。你还可以邀请朋友加入,创建“group”,同课题组的人一起分享文献。

那么我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CiteULike支持哪些数据库呢?其网站上列出了具体的名单,包括
 American Chem. Soc. Publications,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nnual Reviews,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portal, BMJ, BioMed Central,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ell, Elsevier, IEEE Digital Library, IEEE Explore, IOS Press, IoP Electronic Journals, JASA, JSTAGE, JSTOR, MIT Press Journals, Nature, Science, Springer Protocols, SpringerLink, 等的上百种数据库都在其中,涵盖了理工科及医学领域的绝大部分数据库。此外,对于不在名单中的数据库网站,你也可以通过自己输入citation信息的方式来添加。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接入点问题。你必须使用校园网才能获取大部分的文献,因为学校大都购买了数据库的文献服务,而普通个人用户是没有经济能力来支付这一费用的。这就存在一个问题,你学校的URL是否适用?当然你可以通过代理伺服器来登录,但CiteULike提供了一种更方便的途径:你可以使用CiteULike提供的Bookmarklet(书签工具)来方便地解决这一问题(接入点在这里)。

这里来普及一下Bookmarklet的知识(来源:是bonas的百度空间)。Bookmarklet是节省网页设计/前端开发时间的工具。它是使用一段Javascript代码编辑而成的书签,当你在浏览器中点击已经预存的Bookmarklet,其中的Javascript程序就会运行,从而起到书签相应的辅助功能。
Bookmarklet使用方法:直接用鼠标将”使用”链接拖到书签栏中(适用于FF、Chrome),在IE中可以右击”使用”链接,选择”添加到收藏夹″就可以了,记得添加以后重新命名哦。如果没有”使用”链接,那么您可以点击相应链接到该工具的作者网站寻找添加的链接。
点击这里下载适用于导入Firefox的书签文件夹。(点击FF的”书签”–>”管理书签”–>”导入&备份”–>选择导入下载的html文件即可)。
与Bookmarklet相似的是Firefox的Web Developer工具栏(扩展),它包含了部分Bookmarklet的功能。

好了,如果你对这个网站感兴趣,那么你可以开始快乐的文献管理之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