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on是怎样将团购创新做强做大

2010年9月4日 | 分类: 【商业】

Groupon发展历程(funding)

目前一共收到1.73亿美金的投资,首先是07年由Eric Lefkofsky和Brad Keywell投入的$1M,然后是08年由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投入$6.8M的A轮。09年的B轮就到了$30M(Accel Partners加入),最近完成的C轮又加入了DST,金额达到$135M,最后这一轮下来的现Groupon整体估值大约在13.5亿美金左右。从融 资的速度、注资人和金额是很能看出一个公司情况的,Groupon就是个好例子。

Groupon的成功秘诀(Why Groupon?)

  • 要想了解Groupon为什么能成功,除了围观其目前现状外,另一点很重要的是分析其历史发展轨迹 – Groupon前身来源自2007年创立的ThePoint网站(thepoint.com),目的是组织群体行为,其实团购是ThePoint的一个子集;
  • 从创始人口中说出的一些成长驱动点包括:
    • 从最开始的运营中就非常注重每次推出的deal质量,原话是”extremely high standards”。公司有一队专门的研究师和分析人员来深刻挖掘用户喜好,确保只有深受大众用户喜爱的deal才能上线;之前有一条被很多人忽视的新 闻是Groupon挖来了曾任职于Netflix(也是个出名对数据重视的公司)的Mark Johnson做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
    • 另外一点对于公司快速成长有很大帮助的事情是Groupon对于客户服务的高度重视,因为自己本质其实是一间服务型公司,满意的客户再加上各种精心设计的社会媒体传播的放大效应。也行这样的DNA才是为什么其他团购网站(之前的或者现在跟风的)无法达到其高度的原因?


Groupon后续靠什么?

  • 由于Groupon在不少本地城市市场上已经获得了不错的渗透率,部分工作重心由拉新向留存转移也是必然的一步。名为Groupon Rewards Program目前正在小范围测试中,一些步骤和自己之前从事的会员制运营思路很一致,例如积分入口和出口的建设和平衡;
  • 另外一个明显的后续发展动力就是靠投资并购了,不久前收购的手机应用开发商Mob.ly和欧洲最大的团购网站Citydeal.de都留给外人很大想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