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伦敦金

2021年8月11日 | 分类: 【商业】

伦敦金(loco London)是存放在伦敦城地下金库里的99.5%纯度的400盎司金砖。
  
伦敦金至少有以下条件:

1. 存放在伦敦。国内有人把伦敦金叫做”本地伦敦金”,这是外行人的望文生义,他误以为loco是local(本地)的缩写,其实loco是location的缩写。同样的一块金砖,存放在苏黎世,就成了苏黎世金,存放在纽约,就成了纽约金,而且同样的一块金砖,放在伦敦和放在其它地方,价格还不一样。为什么?有运费。国际市场上最活跃的现货金是伦敦金,其它城市的金块和伦敦的金块之间可以做地点掉期(Location Swap),把苏黎世金或纽约金转成伦敦金。

2. 纯度不低于99.5%, 上海金交所的黄金纯度是99.99% 和99.95%,高于伦敦金的纯度。
  
3. 重量是400盎司一块。只有400盎司(12.5公斤)的金砖是合格交割(good delivery)金砖。1公斤的金砖不是合格交割品种。
  
4. 每个金砖上都是印有编号和加工商的徽记的,英文里hallmark这个词最早的意思就是指金砖上的这种徽记。通过每个金砖的编号,可以把金砖登记在所有人名下,这叫allocated,这种金砖如果要交易,则必须到地库里把那个编号的那块金砖找出来进行交割,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市场上交易的金砖,绝大多数都是不记名登记(unallocated)的金砖,这种金砖不用对号,块数对了就可以交割。

参考:http://zhijinwang.com/baike/2015-02/16_46118667.html
参考:https://wiki.mbalib.com/wiki/%E9%A6%99%E6%B8%AF%E4%BC%A6%E6%95%A6%E9%87%91%E5%B8%82%E5%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