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相应拥有多少权益

2017年8月2日 | 分类: 【商业】

原文:http://finance.qq.com/original/MissMoney/mm00615.html

对于持有多少股权相应拥有多少权益,很多人并不清楚。

股权是股东利益最直接的体现,持有一定的股权比例意味着股东在特定事项上享有特定的权利,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对公司的发展或者决策起到不同的作用。

拥有一家公司1%股权和50%股权的区别有多大,你知道吗?

很多散户由于持股不多,觉得自己并没有必要参加股东大会,但是不管你去不去参加股东大会,只要你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就是这家公司的股东,按照公司法的规定,你就有权参加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

一般上市公司每年要召开一次年会,在召开股东大会之前会对审议的事项、时间、地点予以公告。你作为股东,到时就有权参加股东大会,并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表决权。

股东的权利主要包括:知情权、投票权、表决权、分红权。知情权,就是你作为股东有权对公司的基本情况、经营计划、财务状况等进行了解;投票权、表决权,这两个权利一般都是同时使用,就是你有权在召开股东大会时,对审议的事项进行投票表决;分红权,是指作为股东,有权在公司进行利润分配时,按照所持有的股份份额分得相应的利润。

股权是股东利益最直接的体现,持有一定的股权比例意味着股东在特定事项上享有特定的权利,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对公司的发展或者决策起到不同的作用。

66.67%:绝对控制权

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也就是说,持有公司2/3以上股权的,意味着可以决定股东会决议的全部事项。

50%:相对控制权

如公司章程无特殊规定,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持有公司二分之一以上股权,即可以决定除绝对控制权所涉特殊事项以外的全部事项。

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但是,对于上述提到的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变更公司形式,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控股股东概念的界定也是50%来当分界线,出资额占有限责任公司资本总额百分之五十以上或者其持有的股份占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股东,就属于控股股东。

出资额或者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百分之五十,但依其出资额或者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会、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也算控股股东。

10%:股东会议召集和主持权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定期会议应当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按时召开。代表十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股东,三分之一以上的董事,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的监事提议召开临时会议的,应当召开临时会议。

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会议由董事会召集,董事会不能履行或者不履行召集股东大会会议职责的,监事会应当及时召集和主持;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的,连续九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也就是说,代表十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股东,可以提议召开临时会议。

3%:股份公司临时提案权

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二日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临时提案的内容应当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并有明确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

1%:股东代位诉讼权

在公司日常运转中,不排除出现董事、监视、高级管理人员违反规定,进而伤害到股东权益的情况。

如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一百八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一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书面请求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如果监事违反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也可以书面请求董事会或者不设董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如果提起诉讼的请求被拒绝,前述股东有权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需要注意的是,股权比例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与其股东权利是一致的,两者一一对应。但也不排除有特别规定,比如某股东持股比例占30%,其他股东一致同意该股东享有70%的表决权,则该股东实际上就是控股股东。

一般情况下,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股东出席股东大会会议,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但是,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没有表决权。

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